街談巷議
  記者28日從湖北省紀委獲悉,十堰市紀委近日邀請40餘名市直單位“一把手”夫人參加家庭助廉座談會,倡導她們吹好“枕邊風”,及時“扯扯袖子、咬咬耳朵”,當好“抓早”“抓小”的家庭“紀委書記”。(5月28日新華網)
  腐敗的原因,一因人的貪欲,二因權力不受約束。前一個屬於自我約束的問題,後一個則屬於權力監督的問題。讓“一把手”夫人通過“枕邊風”、“扯袖子”、“咬耳朵”監督丈夫,屬於自我約束的性質。夫人約束,在家庭問題上或許有一定權威,但指望其能對丈夫手中的權力形成有效監督,卻不太靠譜。
  落馬的貪官,絕大多數都涉權色交易。相信沒有幾個女人能夠容忍丈夫在外尋花問柳的,這種問題無需組織上囑咐交代,她們自己就會很積極地監督。但事實證明,夫人們的監督往往失靈,一者,男人不可能都在夫人的視線里活動;二者,官員若不把夫人放在眼裡,把耳朵咬破了也沒用。
  “夫人監督”,本質上還是自己監督自己,因為夫妻本來就存在很大的共同利益,可謂夫貪妻“榮”。如果說,官員自我監督、自我約束靠不住,那麼放在官員夫人身上,還是同樣的道理。北京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平谷支行原行長韓立鋒受賄1318萬元,坐到被告席上的時候說“後悔沒聽媽媽的話”——他以母親名義存款時,老母親提醒他“千萬別瞎弄,不然是犯罪”。對母親的話無動於衷,夫人“咬耳朵”就能管用?事實上,在貪欲面前,親情的分量往往不足為重。
  夫妻是利益共同體,而“權力家庭化”,官員一齣事往往是老婆子女一同坐到被告席上,這種現象已經成為反腐研究的新課題,且不斷有貪官抱怨“我的手銬也有妻子的一半”。其實,不管是有誰的“一半”,歸根結底都是自我監督的靠不住。倘若擔心官員把持不住自己,而期望夫人來助廉政一臂之力,那麼這就有點像邏輯悖論——自己監督不了自己,換成“夫人監督”,不還是自己監督自己嗎?
  因此,與其弄一些明知不太靠譜的“旁門左道”來反腐防腐,不如老老實實扎牢“制度籬笆”,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。
  馬滌明編輯:  (原標題:家庭“紀委書記”恐怕不太靠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45loxy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